帶孩子的苦,只有作媽媽的才懂;帶孩子的甜,也只有作媽媽的最知道。當了近七個月的新手媽媽,生活依然只能以手忙腳亂來形容,寶貝女兒用哭來表達她餓了、她睏了、她熱了、她尿布濕了或是姿勢不舒服等各項生理需求,而我則是忙著解讀她的訊息與分析其行為,並求盡快滿足她,讓她快樂成長。尤其是當她日前住院開刀時,插針打點滴找不到靜脈時、麻醉未退而癱在懷裡時、開刀傷口的痛處、連續禁食五天無法餵食時,身為母親的我,面對她的哭與無助求援的眼神,只能抱著哄她,並盡可能寸步不離陪伴在她身旁,此時眼淚卻不聽話地一滴滴流下來,身為母親迄今最大的無助,全寫在當時的臉上。    第一次見到小美,正是女兒辦住院的時候,看著我懷裡的女兒和躺在社工懷裡的小美,母親的本能讓我比較起兩個幾近同年孩子的不同。女兒雖比一般足月的孩子嬌小,而我們則是非常努力的讓她長肉,但眼前小美卻只有女兒體重的一半,看似才出生一個月的孩子。心中滿滿是對小美的心疼!    我覺得,所有的哺乳類動物中,就屬人類最為脆弱,從呱呱落地的那一刻起,就必須仰賴成人,來維繫其生命,求生本能讓他們用哭來溝通需求,要求被擁抱來安撫不安的情緒,女兒知道,小美也會。七個月過後,女兒知道她是被愛、是安全、可以信任這個世界的,可是小美呢?    敲門敲了多久沒有回應,你會選擇放棄?電話鈴聲響了多久,沒有回應,你會掛斷?小美就像困在電梯裡、想逃出的人一般,聲嘶力竭的呼喊求救,只是都沒有人來。久了,小美不再呼喊,她本能的求生意志一再地受挫,於是,她不再盼望,她放棄了,因為沒有人理會她的哭、她的求救。她也不期待,有任何人會抱抱她,安慰她,要她別怕。    在社工緊急安排小美住院的幾天之後,當我再去探望她時,聽到護士說:「小美好乖喔!不哭不鬧!」可是我知道,這背後代表著小美對我們、對世界的絕望,更重要的是對自己生存權利的放棄。七個月的期間,小美接收到的訊息是她是不值得活、不值得被愛,要逆轉這樣的信念,需要雙倍,甚至三倍、四倍的時間,用對生命的熱情,去點燃她生命的火種,讓她知道這個世界仍然有人愛她,這個世界是值得她駐足的。我的女兒知道父母是她安全的守護神,家庭會是她的快樂城堡;但是,看著那麼的脆弱和無助的小美,她需要您的支持,以及協助救世會的救援行動,讓她覺得這個世界值得她去探索經歷,這個世界有許多美好的人事物即將要發生。 社工補註:小美的媽未婚,因智障領有殘障手冊,還有一個快要兩歲的大孩子。小美雖然算是輕微早產,出生體重也超過兩千二百公克。可是經過六個多月,當她到救世會求助的時候,他的體重卻增加不到一千五百公克。一般來說,新生兒從出生到三個月,通常體重會增加一倍。小美的體重增加過低,除了讓她外觀出奇瘦小如新生兒,也會造成腦部損傷導致無法正常發育。如果再加上嚴重的營養不足,對小美的未來情緒發展,甚至建立人際關係都可能有高度傷害。小美的媽曾經因為家暴、性侵求助於相關單位,但是在社工員幫小美辦理住院時,被告知積欠保費過久,已無法使用健保。進一步為他們連結當地的社福資源網絡時,發現家暴、兒保和高風險三個體系,對這一家似乎都有印象,卻都沒有提供服務。   住院快十天,小美的體重有明顯的增加,醫生認為她最需要的是,牧恩的愛心照護。在救世會的大家庭中,除了每三到四小時的餵食,確保小美得到充分的營養與熱量,還安排了背帶任務,每個人都會輪到把她背在胸前的
徵信社,徵信
  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kdetec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